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

自我意識 Consciousness

        人自誕生於這世上,便生活在這由各種符號所組成的世界,被規範著,被限制著。

        人類不是上帝,無法創造出新的生靈,只能在生活中追蹤各種自我意識。不同的情節,不同的人生,但都是我們,我們的生活,我們逃不出、離不開的生活。如果Homunculus是種怪物,那大概都是種由自我鏡射出的表徵吧?就像照著鏡子,突然地發現自己心中的病態,如同怪物般的龐大。會崩潰嗎?存活地表上二三十年後,才驚覺自己不過是頭被符號規則所圈養的獸。

        這世界充滿價值評斷,不論是對自己或是對人,但一個完整的人怎麼能用價值計算呢?人生也不是可以簡單數量化的。你能想像你努力工作的結果是用五六個數字去作結,然後別人對你的工作評價就只是對這些數字的大或小,單單數字罷了。想逃脫數字,不再受這單純由0到9不到十個數字所組成的囹圄,但你能認知道你在何處何地嗎?說不準你跑不開這看似無垠的「監獄」。

       你能控制得了屬於你的所有原罪嗎?你能秉除情感,客觀地去面對自我嗎?還是只能隨著你的慾望跟無知,再次成為囹圄中的怪物?然而,人類總是很難超越自己,成為聖者的永遠是那少數,世上還是一樣充斥著爭鬥與罪惡。

       難道,從生至死,都逃不開這堆符碼嗎?讓心靈浸沐在由上與由內而來的「我」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